健康知識 2023-11-27

高血糖的飲食關鍵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約有超過250萬人罹患糖尿病,最可怕的並不是疾病本身,而是血糖早已偏高,自己卻沒有病識感!以預防醫學角度,儘早發現,進而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達到「預防」、「延緩」的效果,而定期的健康檢查就是第一步。

除了定期檢查之外,對於自己血液數值的變化,也一定要瞭若指掌,因為這個變化就是警鈴響起的關鍵時期!至於什麼樣的範圍才是安全的血糖值呢?讓我們用下方表格來初步了解:

診斷標準

空腹血糖

飯後血糖

糖化血色素

正常

100 mg/dl

140 mg/dl

5.6%

糖尿病前期

100~125 mg/dl

140~199 mg/dl

5.7%~6.4%

糖尿病

126 mg/dl

200 mg/dl

6.5%

    透過上方表格發現,若自己的血糖已經偏高,建議透過以下幾個方向,積極調整飲食習慣,來改善血糖數值。

 

  • 適量醣類攝取

    六大類食物中,以全榖雜糧類、水果類與乳品類為含醣類食物,建議與營養師討論適合的醣類份量,再將其均分於各餐當中,即便是相同的醣類份量,分配於越多餐者血糖越穩定。另可選擇高纖食材,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外,也能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而全榖雜糧類與水果類皆含有膳食纖維,因此可於此兩類食物中,挑選較高纖的食材享用。

 

  • 蔬菜量UP!

    蔬菜中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但不是每樣蔬菜都如此,營養師教您簡單一招分辨高纖蔬菜!只要烹調前後體積落差不大(收縮率較低)的菜類,例如香菇、四季豆、秋葵、玉米筍等,就屬於高纖蔬菜,餐點中吸收1/2深綠色蔬菜、1/2高纖蔬菜,即能達到穩定血糖之效果。

 

  • 紅、白肉穿插

    肉類雖不會直接影響血糖,但適量的肉類能增加飽足感,也能減緩血糖上升速度,而紅肉與白肉所含的營養素有所不同,因此建議紅白肉穿插攝取!

 

  • 補充營養素-鉻

    透過健康檢查掌握自己的血糖狀態,若檢驗結果都在正常的範圍內,可以繼續維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若是血糖稍高的朋友,在尚不需以藥物治療的階段,儘早調整飲食習慣,適時補充營養素「鉻」有助於維持醣類正常代謝,還是有機會回到最佳狀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