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7-12-21

做個『眼光犀利』的3C族-談如何照顧您的雙眼

近年來,由於資訊時代進步,人類為追求速度與快感,各式各樣新的3C產品不斷被研發製造,許多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用品已經被許許多多的『3C變形金鋼』給取代了。

行動電話沒有3G及視訊已經『弱』掉了、開車一定要配備導航機、行車紀錄器甚至要有小螢幕可播放影片或唱KTV,上班族整天盯著電腦不夠看,一定要配備一台『愛瘋』或『愛配』才是王道!下班以後除了吃飯、睡覺,一整個晚上都黏在電腦前盯著FB發洩無聊……。

現代人過日子,常把自己『靈魂之窗』的使用,逼到極點甚至可以說是『逼上絕路』而不自覺。所以在醫院裡,眼睛手術病人年齡層越來越低。3C族到底容易得到哪些眼病?又該怎麼自救?請隨我ㄧ探究竟~

3C族常見的眼部疾病與症狀:

拜3C用品之賜,包括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都很常見,甚至老人專屬的白內障還會提早報到。這些疾病剛開始多半只是出現眼睛疲勞、充血流淚、視力模糊、或乾眼等症狀,所以往往容易讓人忽視,而忽視的結果則會不知不覺加重症狀。

3C族保養眼睛方式:

平日(上班時)

1.調節好電腦螢高度、畫面亮度,以降低眼睛的負擔。

2.多眨眼睛或使用人工淚液潤滑雙眼。

3.勿連續使用3C用品超過30分鐘。

4.眼睛疲勞時,可用冷毛巾冷敷雙眼。

5.利用工作空閒,輕柔地按摩眼睛及眼睛周圍。


假日

1.充足睡眠。

2.外出郊遊踏青,讓雙眼多加眺望遠處,促使眼睛韌帶鬆弛。

3.利用放鬆法,放鬆全身肌肉而至眼部肌肉。

4.休假時儘量放鬆,勿連續使用3C用品。


飲食:

主要原則為均衡飲食,多吃蔬菜少吃肉,攝取每一種顏色之蔬菜水果。

1.攝取含葉黃素、花青素產品,建議可選擇劑量比較低的產品,以降低藥物副作用。

2.攝取維生素A食物,如:木瓜、哈密瓜、番茄、芒果、蛋黃等,可以提供維生素A,預防乾眼症,幫助暗視覺調整以及維護視網膜的健康。

3.攝取維生素B食物,如:牛奶、粗糧、全麥食品等,可以提供維生素B,以維護視神經及角膜健康亦可消除疲勞。

4.攝取維生素C食物,如:芭樂、番茄、柑橘、奇異果等,維生素C可緩解疲勞亦可預防眼球衰老。

5.鋅與蛋白質食物:各種海產品可補充鋅;瘦豬肉、牛肉、羊肉、雞鴨、動物內臟、牛奶、魚類和豆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鋅與蛋白質對於視網膜的保健不可或缺。

6.各種新鮮蔬果,不論深綠色葉菜,或是紅、橘、黃、紫等各種顏色漂亮的蔬果,都能提供抗氧化劑,以避免眼睛組織破壞。

結語:

由於『靈魂之窗』的重要性眾所皆知,而報章雜誌中也常報導失明者的困擾,所以全球防盲之宣導活動特訂定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四為「世界視覺日」。現代3C產品之存在固然方便,但如何在使用時既可享受它的方便快捷,又能不傷害視力,做個聰明時尚的『3C族』才是~好犀利呀!

國泰綜合醫院 新竹分院手術室護理長 鄭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