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9-02-14

如何挑選健檢產品

健康管理師  莊婉捷

    健檢中心檢查套餐百百種,該怎麼挑選合適自己的呢?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挑選符合目前需求的檢查,才能達到最佳效益。以下與大家分享如何挑選健檢產品的小撇步。

圖片

撇步一:了解自己、規劃符合需求的項目

    健康檢查屬於初級預防、疾病篩檢,若是已有身體不適症狀,建議掛門診、甚至急診較適合。

    偶見名人因疾病上新聞頭條,該疾病預防及相關檢查就會變成熱門話題,但發生在他身上的,也會發生在我身上嗎?

    基本上,挑選健檢項目需考量健檢者的年齡、性別、家族病史、個人危險因子(生活習慣、菸酒、運動)、身體狀況及健檢目的。透過專業討論、評估合適健檢項目,針對個人化差異相對重要。

 

選擇健檢項目五大考量重點

個人

資訊

年齡、性別、自己過去病史,如肝炎帶原、脂肪肝、膽結石、消化道潰瘍等。目前有無使用藥物。

生活

習慣

有無抽菸、喝酒、嚼檳榔、熬夜、憋尿、常吃燒烤或醃漬物、不運動…等。

家族

病史

有無家族遺傳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地中海型貧血、癌症…等。

專業

諮詢

安排健檢前,與專業人員討論、評估。

追蹤

檢測

若有過去的檢查報告,可安排異常指數的追蹤或進一步檢查。

 

撇步二:選擇合適的健檢中心

    自費健檢已成顯學,健檢中心如雨後春筍地冒出來,基本上可將各健檢中心分成醫院附設的健檢中心(有醫院背景),以及獨立的健檢中心。該如何選擇呢?硬體方面如設備、儀器新舊、檢驗室品質,軟體如的醫療人員專業度、服務品質,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誰來為你做檢查?”這個問題。

    最好找有品牌的院所,以確保檢查的操作技巧和判讀的準確性。可諮詢您想去的幾間健檢中心:「大腸鏡是由誰操作?」、「進行無痛胃鏡或大腸鏡檢查,由誰負責麻醉?」、「做完檢查,由誰來解讀報告?」,通常問這三個問題,就可以略知各中心高下;另外詢問「萬一檢查發現身體有異狀,你們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則是進階版的後續健康管理,亦可列入考量。

     另外健檢檢驗室品質的部分,很多健檢中心並沒有自己的檢驗室、採外包形式檢驗檢體。所以建議選擇該健檢中心檢驗室有以下認證:台灣的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美國臨床病理學會(CAP)或 ISO151895,以確保檢驗數值正確性。

 

結論

     健檢的概念是以基礎生化(抽血項目)、超音波及理學檢查為主,然後從中篩檢日常生活中飲食及運動須調整之處,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常有人問,每次健檢都驗膽固醇、血糖… 這些基本項目,有必要嗎?就是因為這些項目很基本,但若長期都是紅字、卻不無放在心上、不去找方法改善,這就變成萬病之源了。

如果出現紅字,務必詢問醫生是否該進一步檢查或治療。疾病症狀產生需要一定的時間發展,並非短時間內造成。有些異常是提醒你該改善生活型態,例如骨質密度檢查若出現紅字,可能是骨質流失,並非骨質疏鬆症,民眾要增加鈣質攝取及多運動。

      另外,健檢報告只能呈現「目前瞬間」的健康狀態,既不能完全反映以前的健康狀態,也無法一定預測及保證未來健康狀況。所以定期健檢,認真面對自己的紅字並做積極的改變,相信一年一度的健檢,會是送給自己最棒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