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9-12-13

別以為不抽菸沒事,你的肺健康嗎?

圖片

不抽菸也可能罹患肺癌

抽菸容易導致肺癌,眾所皆知,但您是否知道,不抽菸也可能有機會發生肺癌呢?我國肺癌患者,女性中有8成、男性中有3成,是沒有抽菸史的,無抽菸習慣的比例相當高。除了抽菸以外,什麼樣的原因容易引起肺癌,又該如何預防呢?

肺癌危險因子

肺癌的成因目前仍不明確,可能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如下

抽菸及吸入二、三手菸

香菸中所含的焦油,為主要致癌物,會刺激並破壞細胞,引起肺癌。香菸前端未經濾嘴過濾的煙霧,所含致癌物質,比抽菸者吸入的還多,因此長期吸二手菸者,有較高的機會罹患肺癌。 香菸燃燒的殘留物質,即「三手菸」,易吸附於衣服、頭髮、牆壁等處,同樣也具有致癌危險。

家族史

父母或兄弟姐妹有1人,或三等親內有2人以上罹患肺癌者,罹患肺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許多。因此,肺癌家族史,是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職業上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

透過呼吸道吸入或接觸:化學物質及揮發氣體、粉末、棉絮、石綿、重金屬…等的微小有害粒子、及若干礦苗放射物質(鈾、鐳礦之放射物質裂變產生的氡氣)之職業,如:汽修、美甲、美髮、建築施工、油漆人員、電晶半導體製造業、使用殺蟲、除草劑的農業工作、長期接觸清潔劑、廚房油煙的家政工作、礦冶業…等。

空氣污染

汽車工廠和發電廠…等,排放廢氣到大氣中,形成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s, PM),這些在空氣中的微小污染顆粒,夾帶大量硫酸鹽、硝酸鹽等有機化合物,影響空氣品質外,顆粒更小的PM2.5,可以深入氣管、支氣管,沈積在肺泡組織中,對人體呼吸系統造成危害,增加罹患肺癌風險。

慢性肺疾病

肺結核、塵肺症(矽肺)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等,常合併肺癌的發生。可能與長期的慢性發炎刺激,導致支氣管上皮細胞產生病變相關。

早期篩檢肺癌

胸部X光

可偵測1cm以上之肺部病灶。但胸腔為立體結構,X光對人體各種組織的穿透性也不同,拍攝在平面的X光片上,就成為了一張很多器官重疊在一起的影像。因此部分病灶,亦受限於發生部位,而不易偵測或判讀。

有需要時,可透過改變照射的方向,如左、右斜向或側面的方向來觀察,或透過更精密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來評估。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可偵測0.3cm以上之肺部病灶。且電腦斷層透可過各角度掃描獲得訊號,藉由電腦程式運算,產生身體橫切面、及更精細的3D立體影像。輻射劑量也只有傳統電腦斷層的1/5。

雖然較小的肺部病灶,能透過解像力較強的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但亦因過於精密,也產生偽陽性及過度診斷的疑慮。因此報告判讀需要放射科及胸腔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則顯格外重要。

肺癌預防

注重健康不抽菸煙的你,也必須評估自己是否身陷肺癌高風險環境中,若符肺癌危險因子任一項,除了應做適當防護避免危害外,更重要的是了解檢查效益,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做定期的預防篩檢。

本文作者:健康管理師 黃永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