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0-03-05

慢性腎臟病飲食全攻略

圖片 根據美國腎臟資料登錄系統(USRDS,2011)年報統計,台灣末期腎臟病之盛行率及發生率分別高居世界第一名及第四名。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也位於國人十大死因之中。

腎臟就像是身體的濾水器,製造尿液、清除代謝產生的廢物以及維持體內電解質、酸鹼值的平衡都是他的工作。而腎臟一旦受損,即是不可逆的傷害,因此一但確診,就沒有治癒的可能,只能延緩疾病惡化的速度。

為喚醒全球人類對於慢性腎臟疾病的警覺性,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病日」。

在「世界腎臟病日」這一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慢性腎臟病及從飲食保護我們的腎臟吧!

圖片

慢性腎臟病飲食攻略:

  1. 蛋白質剛剛好,新鮮豆魚蛋肉>加工肉類、麵筋製品 腎臟主要代謝蛋白質產生的含氮廢物,過多的蛋白質會加快腎臟功能的喪失;而不足則容易導致肌肉流失、營養不良等。慢性腎臟病第三期以後,建議豆魚蛋肉類攝取量降低為均衡飲食的1/2-2/3 (0.6-0.8g/kg/day)。各階段的慢性腎臟病人,都建議以高生物價蛋白質的食物為主,例如:黃豆製品、新鮮肉類、海鮮、蛋類等。加工過的肉類及麵筋製品應避免。

  2. 熱量足夠,低蛋白澱粉幫幫忙 熱量不足時,身體會消耗肌肉中的蛋白質得到能量,造成腎臟更大的負擔。因此要補充富含熱量但是蛋白質含量少的食物,例如:米粉、冬粉、藕粉、低蛋白米等,不只可取代正餐的米飯、麵條、燕麥,也可做為低蛋白點心。

  3. 限制磷、鉀,降低乳製品,蔬菜要川燙 腎臟功能下降無法適當地排除磷、鉀,將血磷、鉀維持在正常值下限,可延緩腎功能喪失的速度。磷含量高的食物(乳製品、高湯、咖啡、堅果等)應要少吃。而未煮熟的蔬果鉀離子較高,飲食建議以水川燙,可去除大部分的鉀,且應避免高鉀的水果(番茄、瓜類水果)

  4. 適量水分,每日的體重變化不超過0.5公斤。 慢性腎臟病患者,若有嚴重水腫,則須嚴格限制飲水量,每日飲水的標準為前一天的尿量再加上 500 毫升~700 毫升的水份來估計。

研究證實,慢性腎臟病人如果可以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可以改善尿毒素產生的併發症也有助於延緩腎功能的降低。慢性腎臟病也常合併三高等疾病,因此建議飲食還是要經過專業的醫療人員評估及衛教,才能得到最適合您的飲食方式喔!

本文作者:營養師 張皓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