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0-06-08

腸胃鏡眉角多,第一次檢查就上手

無痛腸胃鏡是近年十分熱門的檢查項目,檢查時的要注意的眉角也很多,除了一定要執行的低渣飲食外,檢查時是否有戴隱形眼鏡、口內是否有假牙、美白陶瓷貼片,或是手腳指甲有沒有做水晶指甲,都可能影響檢查過程,甚至帶來不良影響,以下8點注意事項,切不可輕忽。

1.檢查務必遵守各院所指示,落實低渣飲食、喝清腸瀉藥

大腸鏡檢查最重要:清腸。人體的大腸長達120-130公分,要確保大腸都清乾淨,大腸鏡檢查前必須依各院所規定,落實低渣飲食控制及喝清腸瀉藥,但許多人耐不住準備過程的煎熬,檢查時大腸中留有許多食物殘渣(糞便),無法確切看出腸中的病灶,相當可惜。如果要一句話形容大腸鏡,簡單來說就是拿攝影機從肛門伸進去照整條腸子,看路上是不是有息肉、腫瘤或是潰瘍等病變,但路上如果塞滿了垃圾(糞便),就看不到路面是否有坑洞顛簸了,所以在照大腸鏡之前,一定要先把道路清乾淨。要清理道路(清腸)則要分成3步驟,(1)事前採取低渣飲食控制(避免食用蔬菜、水果及相關奶類製品)(2)瀉藥必須完全喝完(3)還有瀉要服用後大量水分(約2000c.c)的補充,每一步驟都不能出差錯,才能獲得最完美、乾淨的腸道。

圖片

清腸的三大步驟是低渣飲食、喝光瀉劑以及補充水分;這三個動作裡面最重要的是服用瀉劑,只要沒喝完幾乎就不可能乾淨;但其他兩個動作不確實,還是很容易讓清腸狀況打折扣。

● 低渣飲食:大腸鏡前實行的低渣飲食,指的是所有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或是牛奶與奶製品相關等等,都要禁止食用。飲食上盡量吃「細緻軟嫩」的食物,包括清粥、麵條、吐司、去皮的魚肉、蒸蛋、豆腐等。如果平常就很常便秘,或是習慣3天才大一次便的人,最好至少提早檢查前三天開始進行低渣飲食,比如星期四檢查,都建議星期一 一早就要開始低渣飲食的生活。

◎ 如果有高血壓藥物還是可服用,糖尿病藥物則建議暫停。

◎ 有些健診中心或醫院會提供所謂的「低渣-檢查食」,對於不想煩惱食物種類的人是很方便的選擇。

圖片 圖片來源:國泰健康管理

● 補充水分:瀉劑不論是本身加水稀釋,或是泡成大罐,盡量在喝完後追加補充水分,才能讓清腸的效果最大化;這道理好比沖馬桶時,大號會比小號用更多水才能乾淨。建議瀉劑使用後4小時內喝2000cc左右的水分,所謂的水分未必是白開水,剛剛提到的清澈果汁、蜜茶或紅茶、舒跑只要加水稀釋都是可以的;一方面改善口感,也比較不會低血糖。

怎麼知道自己完成清腸?最後一次上廁所解出的內容,最好能看到清澈見馬桶底,彷彿「用屁屁解小便」,這樣就有很高的機會合格;很多人會誤以為水水的就好,但如果解出內容仍然是黃色混濁,還是應該盡量補充水分來清得更好。

綜合來說,清腸的成敗其實就是本身體質、衛教指導、醫囑遵循度三個層面來決定的。如果本身曾經有清不乾淨的狀況,或是屬於長期便秘;建議在事前向醫師提出,評估是不是需要額外的幫助,對清腸狀況一定會有改善。

2.檢查前確實空腹(包含水)

一般檢查的當天大清早,除了瀉劑和水分,就不要再吃任何其他東西了,包括低渣飲食;大腸鏡檢查前空腹(包含水)的用意,主要是避免麻醉時因無法避免的嘔吐反射,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檢查前至少4小時就完全禁食禁水!

3.檢查前4~5天停用阿斯匹靈、抗凝血劑

做腸胃鏡檢查時,若發現有瘜肉,在徵求受檢民眾同意下,通常會直接用內視鏡將息肉切除或是切片化驗,若有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會影響凝血的藥物,會讓這些傷口凝血過程較緩慢易造成流血不止的情形,建議在檢查前與開立處方醫師確認,是否可在腸胃鏡檢查前4~5天暫時停藥,確保安全。

還有,「切完較大的大腸瘜肉後,建議兩週內不宜搭飛機,避免提重物、整理及扛提行李、抱孩子、提重物及做劇烈運動、騎腳踏車、爬山或進行重量訓練等。」特別指出, 搭飛機時因高空中的氣壓變化,可能會讓止血夾脫落造成延遲性出血危險,一般民眾較容易忽略。

4.移除口腔中所有可移動異物

做無痛腸胃鏡需要事先麻醉,而麻醉過程中嘴巴會不自主出現咬合動作,口腔內若有可移動的異物,如活動假牙、活動牙矯正器、美白陶瓷貼片,或是已經鬆動的牙齒,都有可能在咬合過程中與嘴巴含的張口器碰撞,造成脫落、斷裂,甚至不小心吞進肚都有可能,要特別注意。

5.不戴隱形眼鏡

一般來說眼睛要眨動才會有淚液滋潤,但在麻醉的過程中,眼睛是不會眨動的,隱形眼鏡可能在檢查過程中刮傷眼角膜,建議做無痛腸胃鏡前,最好卸下隱形眼鏡。

6.水晶、光療指甲至少卸除一隻指頭、不擦口紅

麻醉過程中若檢氧氣供給出狀況,一旁的醫護人員,除了監測生命徵象及血氧濃度,也會觀察手腳指甲或嘴唇是否保持紅潤,判斷是否有缺氧的情形,若手腳指甲全都因為做指甲或因擦口紅被遮蓋,較不容易看出缺氧時呈現藍黑的狀況。

7.嚴重鼻塞勿做無痛胃鏡

進行無痛胃鏡時,胃鏡管會由嘴巴放入,此時氧氣只能經由鼻腔供給,如果有嚴重鼻塞問題,麻醉時無法吸入氧氣,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建議做一般胃鏡較安全。

8.麻醉後,勿開車、做重大決策

通常麻醉後注意力及反應速度都會受影響,檢查後切勿開車或騎車或做重大決策,任何有安全疑慮的工作,都要避免。

本文作者:國泰健康管理台南中心 資深健康管理師 劉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