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0-07-31

【Women'sHealth】168間歇性斷食減肥,保證成功4關鍵!營養師也推爆

圖片 炒得火熱的「168斷食法」就好比時下的“瘦身界TikTok”,大家都要挑戰一波~大S、侯佩岑、楊丞琳、昆凌、珍妮佛.安妮斯頓等女星都是靠這種方式瘦下來!到底這種號稱超容易執行、入門門檻低的間歇性斷食減肥法有沒有效?怎麼做才會成功?WH邀請到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羅心余,為大家公開“保證成功教學班”,大家快跟上呀!

168間歇性斷食是什麼?

紅遍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作法就是一天之中16小時禁食,並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透過這種輕斷食,讓身體空腹16小時後,有機會進一步分解脂肪,進而達到減肥效果。

一般來說,因為身體會優先使用我們平時吃下的碳水化合物(醣類),因此一日三餐的模式,通常只能在睡覺時燃脂了。斷食期間任何蔬菜、水果、零食,只要含有糖份的都不行。

「168斷食法吃東西總量不一定要改變,只是濃縮了進食時間!」

168間歇性斷食效果和優點

國泰健康管理羅心余營養師說:「168間歇性斷食效果顯著,通常食物選對的話,一天可以降0.2、0.3公斤,一個月就可瘦2-5公斤。 」即使體重你的體重沒有減很快,但體脂也可以明顯看到改善。

很多人會覺得上班族執行起來很困難,但如果可以忍住白天12點才吃早午餐,晚上8點吃晚餐,這樣的安排就很好達成!

【168斷食法優點】:

1.容易執行

2.可長期進行

3.入門門檻低

4.不需減少攝取總熱量

168間歇性斷食的好處

依照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其實是容易讓身體發炎、細胞老化的,因此羅心余營養師認為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身體機能變敏感,回到原始狀態!」

【168斷食法好處】:

1.加速燃脂:可以幫助減重、減脂

2.提高新陳代謝:增加身體代謝率

3.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幫助血糖控制 因此168斷食法非常適合高體脂、想控制體重、四肢瘦瘦小體脂卻很高的泡芙人、愛吃糕點者。

168間歇性斷食為何會失敗?

羅心余營養師看過的求診者中,失敗者大多都是因為耐不住飢餓,或是沒有經過挑選,依然持續吃高糖分高脂肪食物。換句話說,只要你有毅力,挑選對的食物, 都是可以成功的!

但是斷食期間如果吃太少,熱量攝取不夠,讓身體過於飢餓,不只會血糖過低、頭暈、影響身體正常運作,重要的基礎代謝也會下降,連帶讓肌肉都減去,得不償失。

168間歇性斷食不適合誰?

168斷食不適合有胃潰瘍的人,或是學生、工作需體力的人和孕婦及哺乳婦,因為他們的身體需要比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和熱量 。

羅心余營養師也提醒,有暴食症的人,或是會「報復性大吃」的人都不適合,因為這類人無法控制慾望,越阻止越想吃,使用斷食法會有反效果。如果你集中在一餐大吃特吃,卻選擇像是煎牛排這樣的高脂食物,當下攝取大量脂肪,快速累積,即使採取23:1斷食,減脂效果也未必能達到預期。

「168斷食法,比起節食,不如說是一種飲食模式,從旁用時間輔助你的減肥。」

可以更改斷食時間長短嗎?

「可以!時間可以自行增減調配。只要空腹長過14小時即可,一般是16小時以上效果較好!」

但如果是20:4斷食法,或是一個星期斷食兩天、不吃超過500大卡、只喝檸檬水...等等這類激烈的方式不能長期進行,建議可以在吃太多大餐、或是應酬太多的後一週執行即可。

斷食法讓人看起來又老又醜?

有些人會說斷食法看起來變老、皮膚也沒有光澤感?那是因為過度節食吃太少!或是攝取太少健康油脂,才會看起來疲憊憔悴又暗沉!因此油脂也要適量補充,羅心余營養師很推薦大家自製油醋醬、或是橄欖油和酪梨這類優質油脂!

168斷食法副作用?會不會容易復胖?

「因為不是劇烈的改變飲食習慣,吃的總量也沒什麼改變,若非上述不適合者,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 。而且只要食物經過謹慎挑選,選擇自己適合的份量及食物種類,也不至於復胖。」

需要執行多久?可以一直長期進行下去嗎?

不論是16:8、 14:10、還是18:6,一生都可以執行下去!相較其他激烈的斷食法(例如一週兩天不吃東西),這種間歇性斷食溫和許多,只要身體沒有異狀,是可以一直持續的,而且時間越長越有效果喔!

保證168斷食法成功的4大秘訣

營養師說一般開始斷食時,都會覺得很餓,但身體會自動調適,通常一週後就會適應了!如果你很餓的話,一開始先禁食14小時也可!

成功秘訣1:挑對食物

羅心余營養師提醒大家,168斷食法最大的成功關鍵就是:不要把焦點放在「斷食」,而是「食物組成」。挑對食物種類比減少食量更重要!想要效果好,除了控制「量」,還要改吃原型食物。而且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後,即使往後沒有刻意節食,也不用怕復胖。

成功秘訣2:比平時喝更多水,熬過飢餓

如何熬過飢餓的禁食期間呢?羅心余營養師建議:「提高喝水量!」斷食期間反而要多喝水,更能減緩飢餓感,可以由原先的「體重X30」提高至「體重X35-40」。補充無糖咖啡、無糖茶都可,但檸檬水、果茶這類含有糖份的就不行!

成功秘訣3:最後一餐吃飽一點

因為即將要撐16小時,所以斷食前最後一餐要吃飽一點!「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份量很重要,才可以延長飽足感 !」

成功秘訣4:搭配有氧運動超有效

實行168斷食法時,建議搭配有氧運動效果會更好!羅心余營養師說:「因為脂肪分解後,變成游離脂肪酸,可以透過有氧運動去燃脂。」騎腳踏車、慢跑、走路、或是跳有氧舞蹈都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是重量訓練這類的健身,身體會優先使用葡萄糖來當作能量來源,斷食期間做這類運動可能會比較沒力氣,所以可以在進食8小時期間進行。

營養師私藏【168斷食法菜單】

羅心余營養師公開她自己的168斷食菜單,很有飽足感也不餓,可以持續半年都不會膩喔!

早上8點早餐:地瓜、無糖豆漿、茶葉蛋、堅果或水果

外食族可以吃肉蛋吐司加蔬菜(但不要加美乃滋 ,那是不好的油脂),無糖豆漿、水果。

中午12點午餐:雞腿便當(一定要去皮)

下午4點晚餐:生菜沙拉、雞胸肉、無糖優格、水果、堅果

進食期可以補充點心

如果真的很餓,或是進食期間吃的熱量不夠多,羅心余營養師就建議在那8小時內還可以補充燕麥、豆漿、水果等下午茶點心。

168斷食法 健康餐盤推薦

168斷食的吃法也可以參考國民衛生署提供的「健康餐盤」,或是國外流行的「211健康餐盤」,不限制熱量上限,而是注重食材選擇,簡單易懂,看了就知道該怎麼吃才對!

「國民健康餐盤」推薦

圖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我的餐盤」,標示了每日應攝取的6大類食物類別及份量比例,照著做很簡單~

1.每天早晚1杯奶:成年人最缺乏的奶類。早晚各1杯240c.c的乳品,也可以用無糖優酪乳、起司代替。

2.每餐水果拳頭大:以自己拳頭為準,最好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香蕉、芭樂、蘋果都是好選擇。

3.菜比水果多一點:多選深綠色的,空心菜、芥蘭菜、地瓜葉都很好。

4.飯跟蔬菜一樣多:主食至少有1/3未精製全穀雜糧。可在白飯中添加十穀米或紫米,或是吃地瓜、南瓜,麵包要選雜糧或全麥口味。

5.豆魚蛋肉1掌心:這類應該要烹調清淡,豆腐、白鯧魚、蛋滷雞腿都不錯。

6.堅果種子1茶匙:1茶匙大約是杏仁果2粒,或花生3粒,或腰果2粒,或開心果5粒),也可分次吃。

「211健康餐盤」推薦

圖片 國外流行的健康營養餐吃法,將一份餐盤分成四等份: 1/2 蔬菜水果:各種當季新鮮的蔬菜水果,例如西瓜、芭樂、蘋果、深綠色蔬菜(地瓜葉、空心菜)、大番茄

1/4優質蛋白質:魚肉、雞肉、黃豆製品

1/4五穀雜糧 :地瓜、藜麥、燕麥、糙米

168斷食法只要吃對食物,並且禁食期間忍住不破功,就有很大機會成功!

本次指導我們的是: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羅心余

現職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營養師 學歷: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學士 相關證照: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合格證照

資料來源:Women's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