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7-11-06

營養師教您,吃『掉』膽固醇

圖片

營養師面對高血脂患者,經常聽到「我現在都已經『不敢』吃蛋了,為什麼膽固醇還是高?」「我已經都『吃素』了,為什麼膽固醇還是降不來呢?」。

其實,人體膽固醇有三分之二為自己製造,而三分之一才是來自飲食;因此需要較長時間的飲食調整,降低血脂才能有顯著效果。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可藉由飲食調整來控制血中膽固醇濃度。現在跟著營養師吃,讓膽固醇不再上身吧!

●降低膽固醇攝取量

  1. 卵黃類:每週2-3顆雞蛋,也可只吃蛋白,因為蛋白不含膽固醇的。
  2. 帶殼海鮮類:蝦、蟹、生蠔、頭足類(花枝、章魚等)都屬高膽固醇食材,要盡量忌口;反而大部分魚類膽固醇含量不高,可多選用。
  3. 肥肉、動物皮、內臟類:因富含膽固醇以及飽和脂肪酸,故此三類食物還是盡量避免在餐桌上出現!
  4. 麵包、蛋糕等奶油製品:市售麵包約含10-18%油脂。越膨、越軟的麵包含油量越高,記得挑選硬一點的麵包(如:法國麵包)、吐司去邊或者將麵包改成饅頭,皆可以降低膽固醇攝取量
  5. 控制油脂攝取量,多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避免食用含油高湯、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建議多以植物性油脂(苦茶油、橄欖油、葡萄籽油)取代飽和性脂肪酸,以降低膽固醇。

●增加膽固醇代謝量

  1. 水溶性膳食纖維:可抑制膽固醇及膽酸的吸收,富含的食材有:燕麥、車前子、黑木耳、黃豆等。
  2. 植物固醇:因其結構與膽固醇相似,可在腸道中與動物性膽固醇競爭吸收,以降低膽固醇。富含的食材有:芝麻、杏仁、花椰菜、黃豆等。
  3. 植化素:有些蔬果植化素具有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的功效,如:番茄的茄紅素、大蒜的蒜精皆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酪梨與玉米含阿魏酸能降低膽固醇合成,可將此類食材添加於餐食中,增加膽固醇代謝。
  4. 維生素:菸鹼酸、膽素能降低膽固醇合成及增加肝臟膽固醇代謝、維生素E可防止並清除膽固醇在血管堆積,富含的食材有:小麥胚芽、葵花子、植物油。

●減少膽固醇再吸收

  • 排便也是影響膽固醇代謝的因子之一,糞便存在於身體越久,就會將膽固醇進行再吸收作用,故定時排便也是降低膽固醇的好方法。

  • 綜合以上飲食原則,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每個禮拜運動5次、每次30分鐘以上、最高心跳達到110下,531運動原則)。

  • 除了能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還能提升您的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以減少心血管及中風的危險性。

國泰健康管理 營養師 施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