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1-12-26

別輕忽!逆轉糖尿病前期,飲食超重要!

作者:國泰健康管理 營養師 施瑞雯

糖尿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血糖已偏高了,自己卻都沒注意到!而糖尿病最可怕的並不是這個疾病本身,而是血糖控制不佳,所引起的併發症,才是最令人擔憂的!

從預防醫學角度,無非是儘早發現,進而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來達到『預防』、『延緩』的效果;而定期的健康檢查,就是預防醫學的第一步。除了定期檢查外,對於自己血液數值變化,更要瞭若指掌才是。因為這個『變化』,就是提醒我們的關鍵期啊!

 

首先,利用下方表格,初步了解自己目前血糖狀態;若血糖已偏高,建議積極的調整飲食習慣,來改善血糖數值。

 

確認目前血糖狀態

診斷標準

空腹血糖

飯後血糖

糖化血色素

正常

100 mg/dl

140 mg/dl

6.0%

糖尿病前期

100~125 mg/dl

140~199 mg/dl

6.0%~6.5%

糖尿病

126 mg/dl

200 mg/dl

6.5%

 

調整飲食型態與內容

  1. 適量的醣類

  • 先認識含醣類食物

全榖雜糧類、水果類、乳品類,六大類食物中,這三類的食材皆含有醣類。

  • 將醣類均分於各餐

與營養師討論出適合的醣類份量,再將其規劃於餐點中。即便是相同的醣類份量,分配於越多餐者血糖越穩定。

  • 選擇較高纖的食材

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外,也能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膳食纖維存於: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然而全榖雜糧類、水果類皆含醣類,因此可於此兩類食物中,挑選較高纖的食材,例如:糙米飯>白米飯、芭樂>西瓜,藉此增加膳食纖維,以達到穩定血糖之效果。

 

  1. 較多的蔬菜

除了全榖雜糧類,蔬菜中也有膳食纖維。但,每一樣蔬菜都是富含高纖維嗎?其實不然,營養師教您簡單辦別高纖蔬菜——烹調前後體積落差不大者(收縮率較低)。如:香菇、四季豆、秋葵、玉米筍等,皆屬高纖蔬菜。餐點調整中,建議每一餐的蔬菜,至少1/2來自深綠色蔬菜,1/2來自高纖蔬菜,方能達到穩定血糖之效果。

 

  1. 穿插紅白肉

肉類雖不會直接影響血糖,但適量的肉類卻能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也能減緩血糖上升速度唷!而紅肉與白肉所含之營養素也有所不同,故建議紅白肉穿插攝取。另外,儘量避開肥肉與動物皮,便能減少攝取過多的油脂唷!

 

  1. 飯前喝點水

飯前喝點水、喝點清湯,看似一個小動作,除可佔掉部分胃體積,減少攝取量外,亦能延緩血糖上升。因此,從今天起,慢慢培養這些飲食的好習慣吧!

 

對自己血糖狀態還不太清楚的朋友,趕緊起身去做檢查吧!如果您的血糖都在正常的範圍內,恭喜您!請您繼續維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若是血糖稍高的朋友,別打緊!趁您還沒不需要藥物輔助階段,與營養師討論適合您的飲食內容,調整飲食習慣與內容,還是有機會回到最佳狀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