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4-03-03

天氣忽冷忽熱!心血管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不只是全球死亡頭號殺手,也連續多年名列國人前十大死因中的前三名。國民健康署統計指出,每年有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心血管疾病已經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為現代人最不能輕忽的疾病。

 

預防勝於治療,定期健檢不可少

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年齡有很大的關聯性,但臨床發現已開始趨向年輕化。民安診所(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暨國泰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葉勳龍醫師指出,有越來越多患者會在25歲開始出現三高症狀,甚至有17歲的患者沒有家族史卻已經在吃高血壓藥物,值得留意。

 

「尤其,當冬天氣溫驟降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旺季,包括高血壓、心律不整、冠狀動脈心臟病等都是急診中最常見的病患類型。」葉勳龍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常見的症狀包括血壓過高、頭脹痛、脖子緊、胸悶、胸痛、走路越來越喘、心悸等,若是睡眠中出現心跳速率過快時,也可能是心律不整的徵兆,必須特別小心。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明確,與多數癌症原因不明相比,預防所獲得的效果高出許多,「若能定期做檢查,事先了解自己的健康數據,就能趨吉避凶,再加上減少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不運動、飲食控制等因素,應可達到遠離心血管疾病上身的目的。」


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上,健康檢查必須提供更專業的檢查項目,包括心血管及代謝系統中了解心血管的生化數值;或者從心臟、頸部動脈超音波中評估供應腦部血流的頸動脈有無硬化或狹窄的異常;並要能利用身體基本資料、血脂肪等指數,預測未來十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進一步者,還需由冠狀動脈鈣化積分電腦斷層,判斷心臟冠狀動脈鈣化程度;當然,檢查後還需要搭配營養門診,由專業營養師針對個人身體狀況提供一對一諮詢,才能更加周全。

紅字的解讀與追蹤,才是健檢真意義

健康檢查的意義在於對紅字的解讀與追蹤,但有許多民眾在做完檢查後,看到報告有紅字時,不是不理會、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辦?葉勳龍指出,這時就需要有顧問級的健康管理師,從前端的健康檢查、營養諮詢、提出一對一的健康專業評估與建議。依據個人不同的健康狀況,給予完善的客制化健康管理計畫,協助達到建立初段的預防概念,這樣的健檢才有其價值。

一條龍服務,全方位照護心血管疾病

國泰健康管理一條龍式服務整合了國泰醫療團隊的服務,除了前端預防心血管應做的專業檢查項目外,更透過醫師、健康管理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給予關懷與追蹤,希望能建構從「疾病預防」到「疾病追蹤治療」等一條龍式的健康照護網絡,全方位照護心血管疾病,滴水不漏。


葉勳龍醫師強調,定期健檢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好的策略,而健檢後的追蹤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千萬不要看到紅字卻不理會,畢竟三高都是在無形中日積月累而成,用實際行動來保護自己的心血管,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