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0-01-16

決定過年胖瘦的關鍵 從辦年貨做起

圖片 歲末,各地年貨大街總擠滿人潮,試吃的氛圍,總會讓人忍不住多消費,但往往會有過度採買的狀況,因此過年後的體重,也隨之上升。今年,決定過年胖瘦的與否,我們從源頭─辦年貨做起!

採買年貨前,請您先這樣做

1.估算用餐人數與餐別

*年前打通電話聯繫感情,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作客,也能順便統計用餐人數與餐別,以能估算食材份量,避免過度採買。

*若以10人計算 圖片

2.規畫菜單,羅列採購品項

*除了預估好份量以外,若能提早規劃好菜單,更能精準採購,避免過度採買造成浪費。

*示範菜單如下: 圖片

3.生鮮食材別多買,不夠再買;真空冷凍肉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真空冷凍肉類相較新鮮肉品,存放時間較長。除了年假期間可當備品外,即便年假無法食用完畢亦能再存放一些時日。

*先打聽好住家附近的市場開市時間,生鮮食材可以不夠的時候再到市場或超市添購即可。

4.乾貨食材,挑著買、少量買

*原味堅果優先選:盡量避開調味堅果(楓糖腰果、鹽味開心果),避免鈉鹽、糖分攝取過多。

*糖果餅乾少量買:應景的購買少量,並先以小包裝者優先選擇。

*香腸、臘肉、烏魚子等加工類食品,鈉含量高易影響血壓,建議盡量避免。

今年大家不妨照著上述的方式調整,聰明辦年貨,健康享年味!祝福大家健康快樂過好年!

本文作者:營養師 施瑞雯